[丹麥語學習日記] Day 1: 尋找資源

一直都認為,相較上個世代,我們活在一個學習資源非常豐富的年代。

透過網路,我們幾乎可以找到各種方便、有趣的學習管道,也幾乎可以學任何東西:樂器、料理、手工藝……,我的室友甚至透過網路影片,修好了馬桶。

自從我下定決心要學丹麥語之後,第一件事就是「尋找學習資源」。


在上一篇Day 0:從零開始中有提到,我曾在台灣的書店中搜尋過,但找不太到相關的語言學習書籍。於是,我轉向網路,希望Google大神可以指點迷津。

要在茫茫網路資源中找到適切的資料,仰賴的是「關鍵字」。

我試著用中文「丹麥語」、「學習」能找到的資源有限,於是我增加使用丹麥語的英語「Danish」和「learning」來搜尋。同時先找出丹麥語的「丹麥語、丹麥的」:「Dansk」,以這幾個關鍵字來尋找。

以下分享幾個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學習資源,與有興趣的朋友們分享:

網路電台

廣播節目已經算是具有歷史的媒體了。透過廣播電台,可以聽該語言的母語使用者說話、當地的流行歌,或以該語言播報的新聞。

在網路時代,廣播也轉數位化,可以透過網路電台收聽。

這個European Radio 網站搜羅了歐洲各地的廣播電台。

(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radiomap.eu/)

Radio stations in Copenhagen裡,可以找到各種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播送的廣播電台。每一個都可以點進去聽看看,大部分都是音樂台。點開等網頁跑一下,就會自動播放了。

(圖片來源:https://radiomap.eu/dk/kobenhavn)

我常常一邊工作、一邊點開電台來聽。最常聽的是「The Voice」音樂電台。

剛開始聽的時候好興奮啊!雖然完全聽不懂,但聽到丹麥人在講話,總算知道這個語言「長怎樣」,有種發現新大陸的感覺。

透過「收聽廣播節目」來營造語言的環境,彷彿在當地生活,也可以培養語感。這不僅是個學習語言的好方法,也像一扇任意門,一瞬間帶我們到想去的國家。


YouTube 影片

YouTube上關於丹麥語學習的影片非常多。(關於找到的有趣影片會再寫另一篇和大家分享)

大部分都是Youtuber自己拍的短片,或是學習的經驗分享。

我後來找到這個Danish Class 101,發現他們是個專業的語言學習教學平台,在YouTube上有大量的丹麥語學習影片。每一段影片不長,但很有系統的從最基礎的打招呼、數字、自我介紹等開始教起。

(圖片來源:YouTube)

影片內容簡潔扼要,我常常一邊做家事一邊聽,也會跟著念教的句子。

雖然緩慢,但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。

我認為系統性的學習很重要。學習像在蓋房子,要有藍圖、有規劃,打好地基之後,慢慢一磚一瓦堆疊上去,才能培養實際可用的語言能力。

如果只是東學一點、西學一點,沒有邏輯脈絡的學習,很難有扎實的基礎。

因此,我很開心能找到這個平台。像找到一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,跟著他,一點一滴累積實力。(關於使用教學平台的心得會再寫另一篇分享,敬請期待~)

謝謝您的閱讀,讓我們繼續學下去!

Joyce 2021.5.29

One Comment

Leave a comment